close
作者 turtleknight (turtle) 站內 DSLR
標題 [問題] 關於拍人
時間 Wed Apr 25 12:16:54 2007

先定義我的『拍人』:

自然純真的感情流露,厭惡沙龍照和人像外拍。

(不必告我怎麼跟Model溝通,不要告訴我需要什麼器材,我只是想問問看各位的態度)

不知版上是否有人也是以這樣的理念來拍照?

只是為了紀錄人們的感情。

最近,這種方法讓我陷入一種矛盾。

所以希望各位能給我一些建議。

為了要得到最真實的表情,

我會用『偷拍』的方式,在他們不注意的時候按下快門。

這樣往往能夠成功的獵取我想要的畫面,

或許是微笑,或許是專注的眼神,或許是興奮的手勢。

但是這樣往往讓我覺得不尊重人,

產生一些莫名奇妙的罪惡感。

受過的教育讓我覺得,應該要經過被攝者的同意,

才能讓他的靈魂進入我的CCD。

所以常常會猶豫不決,不敢下手但是一個超然的觀察者要是和觀察的世界溝通了,

那他的眼睛並定會受到蒙蔽。

也就是說,我告訴他們,我要照相了,

他們也說好,這樣的照片,並不是我所想要的。

所以我現在的解決方法是,先和被攝者熟了,

再舉起相機,用我的親和力消除掉那種被攝

者於相機的侵犯感(在DSLR尤其嚴重)。

但是這樣有個缺點,就是沒有辦法立刻的進入狀況,

開始拍照,而錯失掉一些珍貴的鏡頭。

這是種必然的矛盾嗎? 各位如何去克服他?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不管你是不是把攝影當作一種使命,

或是純粹滿足虛榮心受到被攝者的靈魂,

或許是在笑,是在哭泣。

但攝影家只是一個超然的觀察者,要如何在

補抓瞬間影像的同時,和影像溝通?

希望有人能給我答案,先謝謝了!


****************************************
作者 jackyfj (大大給我錢想養雞) 看板 DSLR
標題 Re: [問題] 關於拍人
時間 Wed Apr 25 13:20:25 2007

其實我和原PO也有同樣的困擾

總是喜歡拿著相機對著人

半按快門對焦

等到適當的時機 再按快門

總是想 拍出心中這個人的神韻

因為 擺出來的感覺 通常和我想拍的感覺都大相逕庭

所以 總是 在別人在聊天 或是 在吃飯時拍照

可是有時就會被白眼 XD

可能我沒有所謂原PO的道德感的問題吧

因為也不是拍奇奇怪怪的東西

是拍神韻

不過缺點就是可能會讓人家以為是變態(認識但是不熟的人)

孰不知 我只是想拍一種感覺

我想 很多人都有這種感覺吧

那我通常採取的方式

就是 告知被攝者 「耶 我們要拍照了喔」

然後等他擺好姿勢後 再說一些話

讓他笑出來或是有其他動作

然後此時再按下快門

有時候也可以得到 有趣的東西

可是如果要拍出真正自然 真情留露的

可能只有非常熟 或是用長鏡頭偷拍吧 XDDDD(我真的不是變態呀)

不然可能就先跟被攝者溝通

請他把你當透明人之類的

當你拍久了 有點作品了 可能就可以說服別人

你是想抓真情流露 並不是拿他的照片去做什麼不好的事

希望大家都可以快樂的拍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中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