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學生七點多就起床,不過不同的是今天有早一點打電話去訂早餐,讓早餐可以比較快吃到,

然後也請學生發表一下昨日的心得感想,多半是有關布農族的文化居多,

也可以感覺的到信中的學生更加的認真,而不是只是一直和他們閒聊、鬼混,

而是有多放點心思在書本與課業上,心得發表結束後,讓學生稍作休息,

然後信中的陳校長也跑來跟一中的同學稍微聊聊,關心一下課輔的情形與生活狀況,

聊完之後大約九點二十左右開始協助圖書資料登錄整理的工作,高力桓在圖書室KEYIN,

而另外四個同學在三樓的電腦教室KEYIN,而我開始問老師如何使用無線網路,



也順便逗辜主任可愛的小女兒辜靖比較少女生用這個字,讓我想起射鵰英雄傳裡的郭靖,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不過這個小妹妹超超超可愛的啦!



今天天氣超好的也趁同學key資料的時候再學校隨意走走拍拍學校的風景,

今天看得到玉山喔!



下午一點半和辜主任出發往柳家梅園,帶著辜靖一起去,辜主任開車相當快,要不是他有等我,

不然我可能連他的車尾燈都看不到,往同富方向有滿多路段都變成高架橋的方式,

可能是如果建在山坡旁很容易隨著大颱風而被水沖走,後來才知道河堤便道旁邊的房子是靠內側的房子,

外側的房子和道路都已經被沖毀了,大自然的力量真的很讓人敬畏。


到達柳家梅園的時候梅花已經謝的差不多了,還有一些不知道是桃花還是李花的花,

雖然沒有整片滿滿的梅花,但是由平整的地面,以及排列整齊的梅樹,

就可想見梅花季的時候賞梅的盛況,當然免不了大合照一下,順便跳跳樂。



辜靖也很耍寶的再旁邊玩,順便幫他們父女合照了一張。




後來順道到同富國中逛逛,同富國中的校園位於陳有蘭溪的另外一旁,而且在半山腰上,

要到達同富國中還要爬上一個雖然短但是還算相當陡的斜坡,同富國中的校地比信義國中還大,

因為學生人數也幾乎是信義國中的兩倍,所以教室也當然就比信義國中還要多,

然後一中的學生住在外界捐獻給同富國中幾乎全新的宿舍當中,據說造價價值五百萬元,

冬暖夏涼,過的真是太舒適了,可是到這種原鄉的部落國中其實就是要體會他們的一般的生活,

而不是要過的多豪華多高級,我想這可能就失去這個活動的原意了,

余各組長和同富的校長帶著一中學生到東埔去了,沒有遇到他們。




後來辜主任還在一旁的商店買了茶葉蛋給大家吃,說是他們來同富這邊都會買回去吃的東西,

茶葉蛋相當入味也相當有彈性,吃完之後不會因為蛋黃而覺得很乾澀,讓我想去吃日月潭旁邊的香菇茶葉蛋了!


回來約三點半和關老師一起帶著一中學生與信中被輔導的學生還有所有一年級的學生,

響應全國清潔週的活動,協助打掃社區,從校門口一路打掃到信義教會,



雖然這個活動的宣示效益遠大於實質的效益,不過可以從這個活動感覺的到有些地方還是堆積著許多垃圾,

可能不像外面的人養成垃圾不落地的習慣,政府或學校單位可能需要從設置公共的垃圾桶,

或是對部落(社區)的居民做宣導,養成垃圾不落地或是蹓狗的時候能順手清理狗大便才是維持環境清潔的根本之道。

打掃到教會之後大家合照了一下,就走大路回到信義國中了,


回到信義國中關老師還發乖乖給打掃的小朋友,發現關老師對學生真的是很好,

我們同學和信中的同學打球的時候也買飲料請大家喝,現在請學生去掃地的時候也買乖乖給小朋友吃,

早上還發生一件趣事,日成帶著乖乖,看到我的時候對日成說 拿一包乖乖給辜老師的女兒,

我還以為關老師要叫日成拿給我,我一直說不用不用不用,結果才發現是要給辜靖的,真的是很糗 XDDDD




一起打掃完之後約四點半帶隊回宿舍,哪知到此時總務主任突然來訪,

又帶著一大箱泡麵(十二碗)與兩箱飲料(24瓶)到信義國中這裡幫各位同學補給,真是不勝感激,



在宿舍門口合照,據說我們在所有住宿的地方中算中上程度的了,北梅國中還十幾個人擠兩張大床,

還被蚊子叮的到處都是,不過總務主任的小朋友好像不是很尊重他,稍微唸一下就對江主任丟東西真是太誇張了,缺乏好好的管教。


今天雖然沒有做什麼事情,只是到柳家梅園和同富國中走走就覺得很累,

吃完晚餐之後就昏昏欲睡,不過小作休息之後就到六點了,開始了晚間的輔導,

今天輔導的不同就是全三年級第一名也加入了輔導,一開始關老師也看了大家的情況然後跟我聊了一下,

大概跟他說了今年原住民免試入學的方案,我們都覺得一中的方式和外面的國中管理方式相差很多,

如果原本沒有把唸書當成習慣的到一中會相當辛苦,

原住民免試入學的同學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有辦法跟的上基測進入一中的學生的程度,

這其實也是一個管道讓可能進入一中的學生和直屬學長熟識,以後方便他們問問題,不過因為那位第一名的女生來,

讓原本那位過動的同學更加失去控制,只能說今天的狀況大概介於第一天與第二天之間,

但是那位同學也問了一些問題,覺得她還有滿有自己的想法的。


晚上奕端又和韋程一起洗澡,鬼叫鬼叫的,真的完全猜不透他們的想法,

而且幾乎是以手機為生活重心,所有空閒的時候幾乎都拿著手機打電動、聽音樂,和科學班的學生大同小異,

眼鏡也都用一些很花俏的鏡框,也許這就是所謂的代溝吧,完全搞不懂學生在幹嘛,手機到底有這麼好玩嗎?

其實我覺得既然到這個地方就不要依直打著自己的手機,要多看看這裡的事物,畢竟機會滿難得的。


另外就是洗完澡之後,想讓自己放鬆一下,到了7-11買了米糕關東煮還有蘋果西打好好慰勞一下自己,

可是回去的時候報應來了,我踩到了門口的狗大便,弄得整個房間超超超級臭,臭到學生都從餐桌旁邊逃回房間,

而且把門關起來了,我只好認命的拿起沒有用的沐浴乳加水,然後用衛生紙把狗大便一陀一陀的把它擦乾淨,

後來整間房間也都是沐浴乳的味道,狗大便味沒有這麼濃郁了,真是太丟臉了 T.T。



看了好幾天的心得,覺得某幾個同學就是比較積極,每次都是有空閑回到宿舍的時候就乖乖寫著心得感想,

而有些的就顯得玩心較重,容易互相打鬧搞到心得十一點多或是到我睡覺前都沒辦法交給我看,

也許是同班的比較熟,也許是因為低年級還沒有想這麼多,但是覺得還是需要一些時間的洗禮才能讓他們更成長吧,

希望這段旅程對他們未來的人生會有幫助。


ps. 晚上開車去學校的時候因為開的太猛還刮到宿舍門口的鐵皮屋,

我老爸的車上留下大大一大片的刮痕,回去大概會被唸死吧。

早上補拍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中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